烧洋芋,也叫吹灰点心,已经成了昭通人的一种日常饮食,只要有火,特别是冬天,当主食,当零食,随时烤起。

烧洋芋.jpg

小孩子冬天在外面疯,手提一个烘笼,其实是一个玩具小火炉,通常是一个铁篮子装着一个黑沙钵,里面烧着碳或柴;也有用油漆桶,下面开个风门,中间用桶盖做个漏炭灰的篦子,篦子上烧着碳。下雪天提着雪地里跑,既好玩,又能取暖。

小火炉.jpg

跑累了,就烧洋芋玩,下着昭通酱吃,快乐似神仙。烧洋芋也有讲究,有硬的,有趴的(面的),还有烧糊了,用刮刮把洋芋刮成金黄色吃gu巴(外面那层糊了的皮)的。有时候也烧苞谷,但是饵块只能在家里烤,因为饵块烧糊了硬不好吃,家里火稳定,比较容易操作翻拷。那时候家家户户都有炭火炉子。昭通人超烧洋芋离不开昭通酱,但昭通酱不仅限于烧洋芋,还可以打蘸水,揉碎烤糊的胡辣子,放一坨昭通酱,倒入玻璃汤就成了一个蘸水,可以蘸淡汤白菜、小瓜、红豆。昭通酱还是炒菜的调味料,昭通回锅肉常用的就是酱。

昭通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