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大家都知道,京东老板,说自己脸盲,最近又火了一把,按说京东老大火一下也正常,但总觉的路子有点怪,先是说京东16万员工只需要8万,后又说人工智能不会取代任何一个兄弟。

先不说这个逻辑正常与否,现在的大佬基本上都是没有真话的。今天我主要想写写人工智能。

先说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工作,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大体上分为三类,一是乐观型,认为工作不是消失了,而是转变为了新的形式,二是悲观型,认为人类要被取代退出历史进程了,第三种是没有概念型。总而言之,未来尚未确定,各界人士都在努力追求最好的结果。

东哥虽说眼睛不好使,脸盲,但是脑子应该还是好的,虽说只是个买东西,但对IT技术还是有所接触的,所以说东哥这么笃定,不能说是瞎逼逼,姑且认为是对未来一种美好的愿望吧。

说到人工智能,最近比较火的应该就是AlphaGo战胜人类围棋选手。但实际上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还是很多的,最近读了李开复的一本书《人工智能:李开复谈AI如何重塑个人、商业与社会的未来图谱》,里面就讲了很多例子。人工智能已经来了,而且它就在我们身边,几乎无处不在。

AlphaGo为什么会这么轰动呢,在今天的围棋界,业余高手和职业高手之间存在2子以上的明显差距,通常,这个差距是职业选手从童年开始,用10年以上的时间刻苦训练得来的,业余选手极难弥补。另一方面,在计算机科学界,懂得蒙特卡洛搜索算法原理的人都知道,这种算法主要是利用抽样统计来提高搜索效率,单用此算法确实难有提高空间。这是Alpha Go出现前,围棋界和计算机科学界两方面都不敢奢望人机大战即将到来的根本原因。

既然人工智能在围棋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但东哥也不用担心马上被打脸,人工智能的发展确实会对就业、道德、伦理等社会问题造成影响,但就如另外一位大佬说的,人工智能目前还在幼儿园阶段。确实,弱人工智能(Weak AI) 也称限制领域人工智能(Narrow AI)或应用型人工智能(Applied AI),指的是专注于且只能解决特定领域问题的人工智能。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看到的所有人工智能算法和应用都属于弱人工智能的范畴。

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强人工智能可能比我们预期的更早降临,因为:1)指数级增长的开端可能像蜗牛漫步,但是后期会跑得非常快;2)软件的发展可能看起来很缓慢,但是一次顿悟,就能永远改变进步的速度。”

强人工智能一旦到来,人类就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命运问题了,因为从强人工智能“进化”到超人工智能,对机器而言,也许只是几个小时的事情。

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花了几十年时间达到了人类脑残智能的水平,而当这个节点发生的时候,电脑对于世界的感知大概和一个4岁小孩一般;而在这节点后一个小时,电脑立马推导出了统一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物理学理论;而在这之后一个半小时,这个强人工智能变成了超人工智能,智能达到了普通人类的17万倍。

相比起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问题,更可怕的是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道德等问题。人工智能不仅是一次技术层面的革命,未来它必将与重大的社会经济变革、教育变革、思想变革、文化变革等同步。人工智能可能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更有可能成为人类社会全新的一次大发现、大变革、大融合、大发展的开端。

一旦强人工智能程序具备人类的意识,那我们就必然需要像对待一个有健全人格的人那样对待一台机器。那时,人与机器的关系就绝非工具使用者与工具本身这么简单。拥有意识的机器会不会甘愿为人类服务?机器会不会因为某种共同诉求而联合起来站在人类的对立面?一旦拥有意识的强人工智能得以实现,这些问题将直接成为人类面临的现实挑战。

人工智能由人类创造,它的走向也将取决于人类的集体意识。真不知道,为什么人类要制造一个东西出来为难自己。赋予人工智能意识对于人类来说没有什么意义?比如说,原来是一个不怕累不怕苦不怕脏的劳动模范,忽然有了意识之后,会不会变成要加薪,会不会说: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呢?

一旦超人工智能出现,人类的命运是难以预料的,这就像美洲的原始土著根本无法预料科技先进的欧洲殖民者到底会对他们做些什么一样简单。另一方面,我们不知道强于人类的智慧形式将是怎样的一种存在。现在去谈论超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关系,不仅仅是为时过早,而是根本不存在可以清晰界定的讨论对象。

无论如何,我们要用开放的态度看待人工智能的崛起,500年前,在航海大发现以及后来的工业革命时代选择闭关锁国的,后来大都因科技落后而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敲破了国门。40年前,在个人电脑大发展时期错过了集成电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数据库软件等技术机会的,只能眼看着英特尔、微软、IBM等公司占据技术制高点。10年前,如果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中错过了桌面平台到移动平台的转型,就只能在手机芯片及整机、移动电商、移动社交、移动搜索、O2O、手游等巨大商机前懊悔莫及。

可以肯定的是,人类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生活、学习、工作等都要面临极大的挑战,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机协作随处可见,人类有大量的空闲时间,或者沉浸在高水准的娱乐内容里,或者追随自己的个人兴趣,或者干脆无所事事。

在这种情形下,人类的意思何在,人类和动物和人工智能的区别在哪里?AI时代,孩子到底该学什么,才不至于被机器‘抢’了工作?”

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能思想的苇草。用不着整个宇宙都拿起武器来才能毁灭;一口气、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死命了。然而,纵使宇宙毁灭了他,人却仍然要比致他于死命的东西更高贵得多;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对他所具有的优势,而宇宙对此却是一无所知。因而,我们全部的尊严就在于思想。

人工智能时代,学习或教育本身不是目的,我们真正的目的,是让每个人在技术的帮助下,获得最大的自由,体现最大的价值,并从中得到幸福。

大学教育过程本身需要被改革甚至被颠覆,在线课程、讨论小组、实习实践、自我探索和自我完善将成为今后教育的主流模式。

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社会的物质已经极大丰富,人们主要的每天的生活就是娱乐或者是休闲,那么人们还要不要学习了?我认为这个时候学习的必要性或者说是学习的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曾经有一个动画电影《机器人,瓦力》,人类都变成了小胖墩,每个人都没有意识,这不就是我们要给机器人,加上的东西嘛,意识就是我们和机器人的区别别的,机器人有意识的时候,我们反而没有了,学习的习惯,是让我们用一种积极主动的心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一种好的习惯,这种习惯是让我们,面对问题的时候,一种积极努力,正面的心态去面对的,而不是说等着机器人来为我们做,为我们解决,是一种消极的。因此,保持这个学习的习惯,也就是保持了积极向上地去努力寻找解决方案的一种习惯。

每一代人的追求和定位都不一样,老一辈才结束战争又经历了文化大革命,自然灾害,因此对于物质的追求就比较迫切;后面这一代,正好赶上一个平稳发展,快速发展,整个社会都在近100年快速发展,这100年的发展比过去几百年都快,刚好我们国家也是在平稳发展,这个高速发展的速度是非常快的,在这里人们的追求就是自身的发展,个人的进步,让人总觉得自己是个落后于这个时代,要把落后的东西去赶回来,所以容易焦虑;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就是物质满足了,人的需求时什么呢,整天就是休闲,娱乐,人的需求就慢慢就变化了,是一种追求,一种自我的实现,同时反抗上一代强加给他们的想法,智能时代的人就是摆脱旧思想寻求自我实现的一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