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这本书我是看了书名报着看热闹的好奇心态去读的。
主人公,也就是欧维,一个老头。妻子去世不久,觉得生活了无生气,于是决定自杀改变现状。但是他一次次的企图被邻居无意识的打扰中断。于是,欧维的人物形象就在主人公自己的思维活动和与邻居的交互中,一点点构建起来。
老头性格有点暴躁,看不惯当下的社会,但是又有点古道热肠,因循守旧,爱管闲事,有时还好打抱不平。对于所居住的小区管理有自己的看法。有点像朝阳区居委会大妈的感觉。
从古道热肠的人物形象来看,我还是比较喜欢这个角色,但是,这样一个,有积极态度的人,为什么就要死要活的呢?这个我就接受不了了。所以我感觉这本书最大的败笔是人物性格太过矛盾,可能有些东西没有交代清楚吧。
另外一方面了,间接说明了一个观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复杂的,是相互的,互相打扰,相互碰撞,每次这个老头要开枪,什么汽车尾气,把自己闷死的时候,她的那个邻居呀什么的出现了,在想死的欧维看来这对他造成了困扰,让他非常厌恶的。但是就在一次次的纠缠打扰中,他的回应中,逐渐的加深了他们之间的认识。
最后,欧维不想死了,他照顾了别人,别人也给了他温暖,他不再孤独。但是这个老头快60岁了,他住在这个小区已经很长时间了,和周围的人,和这个社会该磨合的早就应该磨合的差不多了,他的心态应该是平静而宽广的,为什么会要在来发生这种事呢,这个也是我所不能理解的。
总之,没有读得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