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变迁,我记忆里的菜谱也多了,困难年代,家里的菜不是清水清汤煮的,就是随便炒炒,谈不上什么烹饪,但是后来父母也做过一些黑暗料理,我印象中有几次过年,把猪肚洗净,里面塞入米饭还是鸡肉、火腿或许都有,好像还用绳子五花大绑,捆在一根筷子上固定,然后煮熟切片之类的,但现在想起来却没有吃过的记忆,也没有任何味道的感觉。能留下印象应该是形式比较足、阵仗比较大,小孩子看着比较好玩,而没有任何味道的印象应该是做失败了吧,肯定不是好吃的。
肚包鸡.jpg

后来好像父母也放弃了做这种大菜的尝试,转而走向自然简单路线,一个吃法是煮猪蹄,猪蹄买来洗净、火烧、褪毛,分解、用清水煮熟,切片,然后火上架锅,我们那时冬天炉子就天天烧,锅里烧开油汤,把煮熟的猪蹄、蔬菜(当时主要是大白菜)等倒入锅中涮着吃。
猪蹄白菜.jpg

蘸着油辣子蘸水,蘸水也有讲究,通常荤菜用油辣子蘸水、淡菜(清水煮的)用胡辣子酱蘸水、豆花用胡辣子茅菇(音译,不知什么香料,我形色识花觉得香薷很像)蘸水,由于是油汤,所以蘸油辣子蘸水。
香薷.jpg

这种吃法类似于火锅或者就是火锅,这种吃法也说明生活有所改变,对于小孩子来说,不但味道好,也很新奇。后来,同样的做法,换成了羊肉(可以理解为现在的羊汤锅)、牛肉,牛羊肉的时候还会加一些薄荷,放到汤里过一下,美味。总结起来都好吃,但是羊肉更好吃一些。
涮羊肉.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