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选属性

接口里的属性不全都是必需的。 有些是只在某些条件下存在,或者根本不存在。 例如给函数传入的参数对象中只有部分属性赋值了。带有可选属性的接口与普通的接口定义差不多,只是在可选属性名字定义的后面加一个?符号。如下所示:

1
2
3
4
5
interface Person {
name: string;
age?: number;
gender?: number;
}

上面的例子中Person对象名字(name)是不可选的,age和gender是可选的。

  • 只读属性

顾名思义就是这个属性是不可写的,对象属性只能在对象刚刚创建的时候修改其值。 你可以在属性名前用 readonly来指定只读属性,如下所示:

1
2
3
4
interface User {
readonly loginName: string;
password: string;
}

上面的例子说明,当完成User对象的初始化后loginName就不可以修改了。

  • readonly vs const

最简单判断该用readonly还是const的方法是看要把它做为变量使用还是做为一个属性。 做为变量使用的话用const,若做为属性则使用readonly

TypeScript快速入门.jpg

如何用Python爬取网页制作电子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