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粉是应该我关于美食最早的记忆,以前在菜街子或是逢年过节赶街的时候,会有小贩支几张桌子和小板凳,在路边摆卖。有时家里大人会带着我们买几碗吃,那时我还小不会拌,看见几个姐姐已经甩开膀子闷头大吃了,急不得:妈妈帮我拌一下嘛。

凉拌凉粉

凉粉是豌豆粉经加工后在盆里凝固而成,成型后倒扣在桌面上,整个形状是扁扁的圆形,像是一个特大号的月饼,灰绿色夹杂着一些深绿色。

一块凉粉

凉粉吃法很多,因为已经煮过,可以切成片状拿在手里当零嘴吃。但比较多的是拌佐料吃,先用一种叫“爪爪”的工具加工成筷子粗的长条丝状。所谓“爪爪”就像一个大号的勺子,铁皮加工,勺面和勺把成九十度,勺面上有些孔,类似现在的洋芋擦。食材准备好后,就倒入醋、酱油、蒜泥、姜、芫荽等调味料,特别是要加油辣子。吃辣应该是一种习惯和文化,小时候吃凉粉的时候总是有伸着舌头哈着气,还一边说再给我点辣子,辣椒有一种特别的香味,但加辣椒时说不上来到底是为了什么味道,现在不太能吃辣,但还是怀念说不清道不明的辣味。凉粉还可以油炸了吃,外酥里软,有豌豆的香味。除了这种豌豆凉粉,还有一种半透明的凉粉和黄色的凉粉,小时候特别想吃哪种半透明,不知道什么做的,母上说不好吃,强行吃豌豆的,现在想起来还是豌豆的好吃,香。后来上大学在昆明吃的都不正宗,最近发现顺城清真寺附近有买凉粉、还有油炸糯米糖粑粑的,还是原来的味道,还是原来的配方。